Skip to main content

Translate

字字珠璣 zizi zhuji



Kelas Elektif: 字字珠璣 Each Word a Gem

  • Bahasa cina sudak bertapak beribu-ribu tahun lamanya jadi tidak hairanlah
  • terdapat perbezaan dialek 方言 (yakni bahasa ibunda pelbagai kaum dan bangsa di Cina) yang digunakan terutamanya di antara Taiwan dan Tanah Besar Cina
  • situasi yang sama wujud di wilayah-wilayah Cina seperti Shanghai, Guangzhou, Kunming, Haikou dan sebagainya
  • juga perbezaan frasa dan ekspresi bahasa yang digunakan
  • termasuklah penggunaan tulisan ataupun karekter cina yang berbeza untuk menyatakan sesuatu keadaan (發音讀成好像兩個子一樣)
  • selain terdapat pengaruh internet(網路詞匯)dan istilah jalanan yang popular(流行用語)
  • Ini bukanlah sesuatu perkara yang baru...Sebagai contoh perbezaan istilah antara Bahasa Melayu dan Bahasa Indonesia
tandas-> kamar mandi
  • Juga antara British English dan American English
football-> soccer

  • Subjek ini sedikit sebanyak menambah input dan pemahaman saya mengenai latar belakang bahasa cina yang pelbagai.
  • Dalam kelas elektif ini, setiap minggu, laoshi memperkenalkan perkataan yang baru, dari mana asalnya kepada kami. Kemudian kerja rumah pula adalah membuat dialog menggunakan frasa yang telah dipelajari kemudian melakonkannya di hadapan kelas pada minggu seterusnya.

Senarai di bawah ini merupakan perbezaan penggunaan bahasa antara Taiwan  國語 dan Tanah Besar Cina 普通話.

臺灣人與中國人日常用語差異/ 兩岸差異用詞
·       zizi zhuji (2)
·       zizi zhuji (3)

Rujukan lebih lanjut di sini>  http://chinese-linguipedia.org/


Ayat/ dialog/ perenggan pendek:



1.

這個人說話很有趣,我覺得他說的真很逗!





2.

我的手機沒電了,你可以把你的充電寶借我充電一下嗎? 謝謝!





3.

對台灣女生來說,能讓身材緊俏的,一定會成為緊俏商品





4.

在中國,特護病房就是台灣醫院裡的加護病房。





5.

不管在台灣還是中國「鹹豬手」都有吃豆腐的意思,所以我們不喜歡。





6.

這間練歌房的每間包間都很大,可以坐得下15-20個人,老闆一定是大款





7.

他們都喜歡喝奶特咖啡,我們常開玩笑說他們兩個人是一對咖啡伴侶





8.

我昨天跟我女朋友說要出國念書的事。 她站在我旁邊一點反應也沒有,也不跟我說話,我沒辦法就只好先送她回家了。也就是說,她對我進行冷暴力







(對話)


1.
A:
聽說今天晚上的電影票很緊張


B:
那,早一點去買吧!









2.
A:
下雨了,我們沒帶傘,快遲到了,怎麼辦?


B:
打的去吧!









3.
A:
他是我們班的學生嗎?


B:
不是,他今天是來蹭課的。









4.
A:
學生可以在學校哪裡買吃的東西跟用品?


B:
福利社小賣部









5.
A:
你有沒有吃過超商的便當? 便宜又好吃。


B:
那是大路貨









6.
A:
今天晚上我約了幾個朋友來家裡侃大山,你要不要也來?


B:
我改天吧!









7.
A:
最近小王看起來精神不錯,很開心的樣子,有什麼好事嗎?


B:
他最近處上對象了。









8.
A:
這幾天我熬夜看電影,現在真的趴窩了。


B:
叫你不要熬夜吧,可是很傷身的。





9.
A:
小王的報告聽起來好無聊!


B:
他總是忙著玩遊戲,對學習一點也不走心









10.
A:
老王有時候忽然很無厘頭,弄得我們有時候不知道該有什麼反應才好?


B:
無厘頭還算小事,有時候他做事脫線就讓人覺得煩心了。









11.
A:
請問一下,最近的便所在哪裡?


B:
你從那裡走橫道線去對面,那裡的速食店有衛生間


A:
謝謝!


B:
沒事兒!









12.
A:
你怎麼現在都在夜市練攤?


B:
沒辦法,原來的店地點不好,顧客太少,只好關張了。









13.
A:
他已經在醫院裡掛了三天水了,真是電人!


B:
對啊,好像電腦大夫也查不出是什麼原因。









14.
A:
你的奔馳怎麼了,被撞了嗎? 要不然車尾這麼邊成這樣。


B:
別提了,都怪我自己轉車技術不好,才撞成這樣的。









15.
A:
這個髮卡真可愛,買一個送你女朋友吧!


B:
她對打扮不感冒,從沒看過她戴過什麼東西,我看還是算了吧!









16.
A:
這個困難的手術,一般來說四個小時才能玩成,那位醫生居然只用兩個半小時就做完了,真是太電人!


B:
是啊,難怪很多人都要他做點名手術。









17.
A:
昨天ABC公司的董事長宣布要競選總統,你聽說了嗎?


B:
我知道! 他一宣布參選以後,今天股市價格馬上就出現井噴行情。看起來很多人支持他出來競選。









18.
A:
我陪你去看你男朋友比賽吧!


B:
你陪我? 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心裡打的小九九,我看你是想利用這個機會看小林打球吧!









19.
A:
我再也不跟同公司的女同事在一起了。


B:
吵架太鬧心對吧!


A:
對啊!









20.
A:
你沒生病,為什麼要去醫院?


B:
我快要當兵了,所以要去醫院查體









21.
A:
昨天的派對上有鹹豬手想要摸我。


B:
是誰那麼不長眼睛? 他應該被你打了吧!?


A:
我沒打他,我男朋友直接把他的手給折了。









22.
A:
我家的小皇帝看了七巧板電視節目以後,就一直吵著要愛侶動物,可我先生不可能答應的。


B:
小孩子嘛! 也許這次又是一陣風而已,別那麼擔心,再幾個月你的孩子入托了,到時有了玩伴就不會想要了。









23.
A:
你的朋友美花怎麼又跑回娘家去了?


B:
還不就是美花那單位新來領導對她偏飯得很,她愛人知道後就開始吵了,吵到最後她愛人叫她轉崗,她就氣得回娘家去了。









24.
A:
你這個老摳總是抽白菸,今兒個不但自己帶包外菸,還請我抽?! 真是怪了。


B:
這都得感謝咱們祖國舉辦奧運啊! 我去做了半個月的票販子,發了一筆。咱們倆是鐵哥兒們,當然得請你抽上一根。













25.
A:
你怎麼了? 被狗追嗎? 要不然怎麼喘成這樣?


B:
本來我是要坐公車來這裡的,沒想到公車上人太多,公車直接甩站。我那個時候整個人都了,公車司機怎麼可以那樣。 雖然我也可以做計程車來,但是我又覺得打的太貴,所以就用跑的來這裡了。









26.
A:
你以為像你現在收入那麼好的工作好找嗎? 你可別因為這樣就置氣換工作, 而且換了家公司有好同事, 但是新老闆沒像你現在這麼那麼欣賞你, 你做得也不會開心!


B:
可是...


A:
你別可是了...聽我這個鐵哥們的話, 我不會害你的, 我們一起來想想要怎麼樣改善你跟同事之間的關係就好了!









27.
A:
你這輛汽車真不給力,我們三個人加起來還不到150公斤,你的車速度就慢了,該換了吧!


B:
我又不是大款,有車開就不錯了,你們再抱怨就坐公交車!


A:
別生氣嘛! 下雨了,還特地讓我們坐你的車去公司,你真是一個很靠譜的朋友。









28.
A:
你跟老張是怎麼了,有話好好說嘛,怎麼吵架了?


B:
大家都明白我下崗是因為景氣不好,可他老是愛挑刺兒,我就是氣他有白眼病


A:
你也知道老張這個人沒下巴,不是故意的,那些話或許是跟你逗悶子,你別把他的話往心裡頭去。









29.
A:
你燙捲髮一點都不好看,醜死了。


B:
你說話也太直白了吧! 我跟小林侃大山的時候,他說我非常適合捲髮,所以我才去燙的。


A:
適合你嗎? 你自己照鏡了看看。 小林是在忽悠你的,只有你才會相信他說的話。









30.
A:
那不然呢? 你有什麼更好的建議嗎?


B:
算了,我看我還是先借錢給你好了。 至於買車嘛,我也可以跟你一起去,你知道的,買東西我最會打價兒的,一定可以讓你省錢。


A:
真的啊,謝謝你啦! 打白條給你,下個月我發薪水就還給你。


B:
不用了,我相信你。雖然我覺得你要買車開Uber可能只是一陣風的事而已,不過我覺得男人有車以後要追女生還是比較方便,所以我支持你買車。









31.
A:
你怎麼來公司了,我不是跟你說今天的會議,你不用特地趕回來嗎?


B:
不要以為別人都不知道你心裡的小九九,今天的會議內容是覺定誰要負責心新的計畫案,我要是不會來參加,這個計畫案就會變成你的了。


A:
不是我愛潑你冷水,就算你趕回來參加會議,這個計畫案也還是我的。


B:
搞笑好不好,你做事毛手毛腳,全公司的人都知道,只是不說而已。


A:
好吧! 那就開會的時候看看老闆會選誰了。









32.
A:
這道西紅柿炒蛋怎麼味道怪怪的,你加了什麼?


B:
哪有加什麼? 我吃吃看! 這味道沒錯啊,你怎麼那麼愛挑刺兒?


A:
小林,你吃一口,看看是不是我錯了。


C:
好,我吃吃看。嗯﹒﹒﹒這味道好像有點甜,你是不是放了糖了。


B:
台南人菜裡不都是放糖嗎?


A:
我的天啊,沒有人炒蛋吃甜的好嗎?!


B:
好啦,知道啦,下次我做這道菜就不放糖了,不過為什麼台南菜都吃起來甜甜的?


C:
這個嘛,讓我給你科普一下,以前糖很貴,台南要別人知道他們有錢,所以就在菜裡加糖,要讓別的地方的人羨慕的關係。


B:
電人了,沒想道這種事你也知道,厲害!









33.
A:
昨天晚上的成功大學跟台南大學籃球賽你去看了嗎? 成大5號球員可真牛,一個人就獨得25分。


B:
我也去看了,不過成大7號犯規害南大的球員受傷,結果南大球隊隊長就帶頭叫版,場面變得點火爆,再加上兩邊球隊的鐵粉情緒也很激動,感覺都快打起來了。


A:
是啊,我的髮小陪我去看,那個時候一直拉者我要往外走,怕我也會跟別人打架。


B:
對啊,還好最後大家都平靜下來,比賽也順利進行。


A:
對啊,兩邊的球員很認真、積極地打球,比賽結束,看到一些球員都累癱了直接躺在地上,起不來。









34.

(在百貨公司內)


A:
天氣越來約熱了,你看我去理髮店前個寸頭好不好?


B:
不錯啊! 正好趕上浪頭,而且也很適合你! 你可以去我常去的那家髮屋,要是你洗髮的話,他們還提供免費焗油的服務哦!


A:
好啊,謝謝! 今天你的打扮配上這件馬甲特別有范兒,今天要去約會嗎?


B:
什麼范兒,就是因為天氣熱,來個短打裝扮而已。 不過,這件馬甲真的好看吧! 昨天在我家把口的馬路市場買的,真的物超所值。

A:
肚子有點餓了, 我們坐滾梯去地下一樓的美食街吃點風味小吃怎麼樣?

B:
好,吃完以後我們去自選市場,我媽要我去幫她買一些保鮮肉保險菜黑色食品

A:
好啊,我也去看看有沒有適合送人的手信

B:
你要買手信? 送誰啊?

A:
這個週末我要去導師家玩,送給導師的。

B:
那你可得買貴一點的,我看你總愛跑社團,在你掛科以前先給你們導師好印象吧!

A:
拜託,我可是非常認真的學生,好嗎! 美食街到了,我們快選一家點餐吧!






35.
(吸引力)

A:
喂,小王,你跟你前女友分手兩年了,快對象! 都已經是大男大女了、大齡青年! 我再幫你介紹吧!

B:
你別再亂介紹了,上次幫我介紹什麼漂亮高妹,還說我們一定一見面就合眼緣,結果呢? 她不但是個高價菇娘還是個心盲,算了吧!

A:
好好好,我不幫你介紹。嗯﹒﹒﹒我想到了,最近我公司有幾個同事對電腦紅娘很熱衷,而且有人真的找到不錯的,你要不要試試看?

B:
﹒﹒﹒這個嘛﹒﹒﹒嗯﹒﹒﹒電腦紅娘﹒﹒﹒有那麼好嗎?

A:
當然好啊,不要小看電腦紅娘,有些很出色的三八紅旗手,平常沒幾會交朋友也會找電腦紅娘,還有啊,像你這樣的,千人一面,出了朋友介紹、辦公室戀情以外,就這個方法最好了。

B:
你這個人怎麼這麼說話呢! 嗯,三八紅旗手﹒﹒﹒聽起來還蠻有吸引力的﹒﹒﹒好,試試看吧!






36.
A:
最近公司腦流失,老闆教我要想出辦法留住人才,我真是一個頭兩個大。

B:
你是我的好朋友,我才跟你說,你們這麼大的一間公司,可是給員工的感覺像是捧個玻璃飯碗一樣,也沒過節費也沒有操心費,更別說隱形收入了。


A:
有那麼糟嗎? 我覺得還好啊。


B:
那是因為你是公司的高級幹部,本來就是薪水高,又有崗位津貼,還有你們公司有那個叫什麼呢? ! 對了,連帶上班制! 要是你是我們公司員工,我也會轉崗


A:
現在這麼不景氣,很好啊,大家多工作一些時間就有多的收入,別的公司都因為沒那麼多工作給員工做,裁員了呢!


B:
我看啊「過勞死」比裁員快。


A:
好,我知道了,我會跟公司反應你說的這些問題。現在快幫我想想要怎樣可以留得住那些人才,然後又可以吸引一些金鳳凰來我的公司。


B:
只要你們公司可以多替工薪階層的人想一想,多給一些福利跟保障,我相信你現在煩惱的事就不在了。









37.
(電話中)


A:
喂,小青! 抓空子跟我去看電影吧?


B:
我現在正在坐班,哪有時間啊? 而且工作太多了,今天還得加點!


A:
寫字樓真的有這麼多活兒要做嗎?


B:
! 是因為我同事請病休,我們單位的人手不夠,所以這幾天大家得輪流頂班


A:
明天放假你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這樣吧,就等你下班,我們去看夜電影!


B:
要我去看通宵電影? 奇怪了? 你這個只看復映片跟看黑片的人怎麼會要約我看新上演的電影? 看了電影是可以,不過先說好,要是看的是灰色電影,你得付我電影票錢!


A:
不可能是灰色電影的,那部電影最近的上座率可是破了我們這幾年的國片紀錄!


B:
真這麼好看?


A:
是啊,這部電影裡的主人公配演都不是什麼有名的明星,但是故事很吸引人。


B:
好吧! 如果真要去看的話,那下班後得先去買夜餐,我們可以邊看電影邊吃。


A:
這你不用擔心,電影院外面有很多賣小吃的攤檔,到了那邊再買進去吃就好了。









38.
(在餐廳吃飯、喝扎啤)


A:
你怎麼了? 看起來臉很臭,誰惹你不高興了?


B:
還不就是我男朋友說話有夠磨譏,真是氣人!


A:
這次又是因為什麼事?


B:
我買了一雙空調鞋,沒想到一雙星期鞋,他知道後就磨譏個沒完。


A:
你在哪兒買的啊? 這麼不經穿。


B:
上週五我去大菜籃子買菜時,順道在路攤買的。


A:
你就是這樣,喜歡到處亂買東西,我覺得路攤貨跟大路貨都不可靠。我還是喜歡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大多是全天貨而且比較有保障。


B:
我知道,可是路攤吃不準也有好東西啊﹒﹒﹒而且侃價的空間也很大,再說現在的大環境不好,能省就省嘛!


A:
也對啦﹒﹒﹒可是﹒﹒﹒就算你是回頭客也不一定有優惠吧!


B:
我懂,但是我跟我男朋友就快要結婚了,之所以要買路攤貨也是為了要減負! 哪誰知道他不但不安慰我,還一直踩腳跟,真討厭!


A:
好啦,別生氣,你們兩個都有錯,真受不了的話就好好坐下來談一談,兩個人一起擦黑,要不然結婚了問題就更多。


B:
知道了,這道菜有點淡,幫我拿一下老抽,謝謝!


A:
!


B:
! 喝酒吧!









39.
A:
明天我有事不能來,可不可以跟你倒休?


B:
又要倒休? 你前陳子在家泡病號一個星期,又常常倒休,你不怕單位下一次消腫就是你了!


A:
我在我們這一行可是個尖仔,崗齡也不短,特別是商嫂怕我脫產怕得要命,不但讓我分成還給了我一些暗貼,怎麼可能要我走路。


B:
是啦,你們老闆確實很看重你,不過我只是個半脫產,你每次都找我倒休,我怕別人會說話的。


A:
安啦,我們這行是泥飯碗,每個人都是活工資,公司上上下下就是一股單幹風,誰又空管別人的事。其實啊,我最近確實有點摸魚,但這是有原因的。


B:
什麼原因? 有什麼困難的事嗎?


A:
我們公司承包的捷運工程快要上馬了,你知道「鞭打快牛」吧! 有些時候低調一點才不會那麼辛苦! 懂嗎?


B:
了解,原來你是不想公司讓你負責這件事啊!


A:
是啊,讓別人去爭這個工作吧! 我又不缺這個錢,我不想累死呢! 對了,我打算跟公司申請讓你成我的搭伴,這樣你就能轉正了。


B:
真的嗎? 我覺得你真的對我特別偏飯,謝謝你啊!


A:
不用謝,出糧的時候記得請我吃一頓就行了。


B:
那還用說,當然沒問題!









40.
A:
你沒來上課,同學們都很擔心你,以為你生病了,沒想到你逃課來網咖玩線上遊戲。


B:
﹒﹒﹒


A:
說話啊,為什麼不吱聲? 你有什麼煩心的事就說出來,或許有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B:
謝謝你,昨晚我父母有打仗了,這次他們吵得太激烈,連鄰居都打電話叫公安來,怕他們做出傷害對方的事。 我真的太煩了,所以沒有心情上課。


A:
他們打你嗎?


B:
他們不會打我,可是他們吵的時候我也被他們罵,這對我是一種精神暴力,我真的快受不了了。


A:
朋友,你的家庭的問題我可能幫不上忙,但是我覺得你自己要勇敢直面你自己的人生,不要這樣就不去學校上課,好好學習才是你應該做的事。


B:
謝謝你,讓你也擔心了。


A:
沒事兒,好朋友不要這麼可氣。 肚子有點餓了,我們快離開這家網咖吧! 你不是很喜歡吃辣嗎?! 附近開了一家味道非常地道的四川餐廳,去那吃飯吧!


B:
說到哪裡有好吃的,當然得聽你這位老司機的話,走吧!










A:
伊薩好男票在哪兒?


B:
玉海,不要問他!因為昨晚我看到他跟一個女生在育樂街一起吃大肉啊,冰激凌他們的關係看似很親蜜,所以讓我受不了,睡覺也睡不著,他們肯定有貓膩,可能劈腿!好難過啊!!!


A:
原來如此。你,不要難過。現在還有很多好男人,
我可以給你介紹介紹我的男閨蜜。?


B:
不用了。看到他們那樣我現在都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A:
那,我們下了課後,我請你喝奶特咖啡,好不好?


B:
好,玉海。你人真好,真是一個很靠譜的人。


A:
還有我們喝完咖啡, 就一起去吃飯。然後,我也想帶你去一個很火爆的地方


B:
恩,真的嗎?在哪兒?


A:
夜市啦你知道,當我覺得我快要累垮的時候會去夜市逛逛,或是去練歌房
唱歌就有精神~~~


B:
那裡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嗎?


A:
有一家店賣超級好吃的烤三文魚喔!還有豬手等等


B:
好好,聽起來你的計劃不錯。我很期待!
那麼,我們下課在學校的環島見面吧!


A:
好好,聽起來你的計劃不錯。我很期待!
那麼,我們下課在學校前面的環島見面吧!


B:
好,bye bye下課見!


A:
bye bye, 下課見!










A:
玉海,這個週末可以抓空子跟我一起去看電影嗎?我請客。


B:
嗯嗯,伊薩,這個週末不行呢。真不好意思,我之所以要拒絕你是因為這個禮拜六要我得加點,我得上崗到晚上7點才能離開。
如果換這個禮拜天的話可以嗎?


A:
可是,我這個禮拜天已經跟朋友有約了。
這樣吧如果可以我們去看周六晚上的夜電影,怎麼樣?


B:
好啊!咱們要看什麼樣的電影呢不過話說回來妳這麼老摳不是平常都在家裡看黑片?這次怎麼能願意出去看電影啊?!


A:
玉海,我不知道怎麼要告訴你。簡單的說,最近
我非常非常開心因為我終於找到了新男票了。
他不但是一個大款、還是一個八旗子弟他常常送給我禮物讓我其他的朋友都得紅眼病!哈哈


B:
天啊伊薩!
妳愛他是為了他的錢嘛?!妳怎麼可以變成一個高價姑娘啊?


A:
玉海!我才不是一個高價姑娘,我也愛他啦!
其實,我是透過電腦紅娘認識他的,然後因為對他有興才決定跟他見面怎麼知道我們一見面就合眼緣了。沒多久我們就在一起了,他成為我的愛人。他與我之前的男票相比,像個傻冒兒而且還有一點禿頭,但我覺得他很逗。他也是一個神聊大王,跟他在一起,我可以做自己還可以與他談論一切,我想最重要的是在一起我們都開心


B:
Ok ok,咱們看電影之後,要吃什麼夜餐呢?


A:
在電影院旁邊有一些賣小吃的攤檔


B:
聽起來不錯。
那,我們禮拜六晚上10點在我家的把口集合好不好?
我們騎我的到電影院去。


A:
好,就這樣吧,禮拜六見!




B:
好,拜拜伊薩!




(短文)

1.
今兒個放假,我同朋友去百貨公司逛逛,通常我只會到賣假牌的地方逛逛,但是跟我朋友出門,那種可以打價兒的地方,他可是不去的。
我說服他別打的過去,因為又不是很遠,而且他喜歡坐轎的,我覺得挺規的。我有車照,所以我把輕騎戴他過去。
雖然我這個朋友不是八旗子弟,卻很喜歡吃名牌,連抽的煙都是高煙,公煙跟國菸他是不可能抽的,而我最多抽的也只是二名煙而已。


2.

下班後我喜歡坐在巷口的大樹下,跟左鄰右舍一起侃大山。別誤會,我可不是什麼神聊大王,我只是想跟鄰居們聯絡感情而已。
這一、兩個星期大家都不討論軟新聞硬新聞了,大家七嘴八舌說的都是電視上的沸點新聞「毒奶粉」的事。除了一般的奶粉以外,酸牛奶、含奶的軟包裝、軟飲料、固體飲料,大家都不敢碰。就連我最愛的方便食品也受到波及,比如說玉米濃湯等等。
電視台、報紙對這件事立體式報導讓民眾都害怕得很,可是真的很感謝當初那位揭蓋子的記者,才不會有人繼續受害。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ingapore Day Trip (Bhg. 1)

Singapore Day Trip atau lawatan sehari ke Singapura ini tercetus selepas saya membaca post di Facebook mengenai pameran manuskrip Melayu dan pameran seni di sana. Dan kebetulan kak L yang sudah bermastautin di Johor Bahru selama 3 tahun belum pernah menjejakkan kaki ke sana. "Rugilah kak kerja JB tak pernah pergi Singapura. CIQ pun dekat dengan rumah kita. 5 minit je. Jom!" "Nak kena bawa apa?"  "Bawa passport, pen, air minum, payung."  Post ini saya tulis khusus untuk kalian yang berminat untuk ke kota Singa menaiki pengangkutan awam dari Johor Bahru. Mungkin gelisah, takut-takut mahal pula belanja nak ke seberang tamba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Untuk lawatan kali ini, saya akan cerita perjalanan dari Johor Bahru ke Singapura. Saya dan kak L masuk Singapura melalui Woodlands. Destinasi pertama kami ialah JB Sentral untuk tukar duit dan seterusnya ke Kompleks Kastam, Imigresen dan Kuarantin, Bangunan Sultan Iskandar (nama singkata

Singapore Day Trip (Bhg. 2)

Sambungan dari  post sebelum ini mengenai perjalanan menaiki bas dari CIQ Johor Bahru ke negara jiran, Singapura . Mudah je, kan? Sampai sahaja di stesen MRT Bugis, dengar sayup-sayup azan menandakan masuknya waktu solat Zuhur. Kami singgah solat Zuhur terlebih dahulu di Masjid Sultan dan kemudiannya mengisi perut di Beach Road. Eloklah kiranya tahu selok belok tempat tujuan supaya jimat masa berjalan. Kebetulan tempat yang kami nak pergi ini semuanya terletak di sepanjang laluan North Bridge Road. Boleh muat turun peta di laman Singapore Tourism. Sungguh hijau dan redup persekitaran Bugis ini. Walaupun kami sampai di sini pada waktu tengah hari, masih terdapat penduduk yang meluangkan masa berjogging sekitar sini. Tempat makan murtabak yang terkenal, Restoran Zam Zam terletak berhadapan dengan Masjid Sultan. Kawasan di sini juga merupakan tempat tarikan pelancong dari pelbagai negara yang ingin menyelami sejarah di bumi Temasik ini. Istana Kampong Glam

Tauhu Busuk

Semalam bawa kawan sebilik yang baru dengan adik dia jalan-jalan. Kenalkan bandar Tainan, macam mana nak naik bas, tren dekat sini, dekat mana tempat-tempat murah, berbaloi nak beli barang dan pada sebelah malam pula, bawa mereka makan tauhu busuk 臭豆腐 (chòu dòufu) !  Rakan sebilik ini pula rupanya pernah ambil kursus masakan dan bekerja sebagai cef dekat pejabat Facebook di kota Singapura. Senang hati bila dia pun cakap tauhu tu SEDAP! Kedai tu pun nampak bersih! Saya memang suka makan tauhu busuk ni. Baunya busuk semacam tauhu ni dah melalui proses fermentasi, tapi bau busuk dia bagi saya taklah sekuat bau buah durian dan petai! Bila dah siap dia goreng, bau busuknya berkurangan. Rasanya macam kita makan tauhu sumbat. Selalunya ia dihidangkan dengan sayuran seakan sayur kimchi. Hidangan ini sangat lah terkenal sebagai makanan jalanan 'street food' di pasar malam sekitar Taiwan. Harga di tauhu busuk yang dijual di Tainan sekitar TW$40-60 sepinggan.  *Tips dia kalau na

Huayu Enrichment Scholarship: The Application

Sambil-sambil cari kerja, ternampak pula 'timeline' dekat Facebook gambar ini... Alumni? Taiwan? Apa kak H buat dekat Taiwan? Bukan ke dia dah kerja? Sempat pula belajar ke Taiwan? Dia belajar apa dekat sana? Scroll 'timeline' Facebook kak H, tanya kak L yang merupakan rakan karib kak H-saya sebilik dengan kak L sewaktu pengajian ijazah 3 ta hun dulu....Rupanya kak H belajar mandarin (juga dikenali sebagai huayu, guoyu, hanyu, putonghua, zhongwen, standard chinese ) di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TU) menggunakan biasiswa Huayu Enrichment Scholarship!   Apabila saya buka laman web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Malaysia (TECO) , ada pelbagai biasiswa yang ditawarkan oleh Taiwan:  MOE Taiwan Scholarship MOST Taiwan Scholarship MOE APEC Scholarship ICDF Scholarship Taiwan Fellowship Research Grant . . . dan . MOE Huayu Enrichment Scholarship - bila tengok tarikh akhir mohon lagi 3 minggu!  31.3.2017!   Macam seronok je belajar ba

Singapore Day Trip (Bhg. 3)

Setelah mengetahui sedikit sebanyak cara untuk naik bas dari Johor Bahru ke Singapura dan makan sup tulang merah , post kali ini adalah berkenaan tempat yang kami lawati... Pertama, kami melawat National Library Singapore untuk melihat pameran 'Tales of the Malay World: Manuscripts and Early Books' . Masuk percuma. 'Locker' percuma. Rasa kagum melihat sendiri naskah lama tulisan jawi. Sangat halus & teliti penulisannya. Dari MRT Bugis boleh nampak bangunan perpustakaan ini. Ia terletak bersebelahan pusat beli belah Bugis Junction dan Intercontinental Hotel. Bugis Junction Bangunan perpustakaan. Kami dapat tahu mengenai pameran ini setelah membaca sebuah artikel di surat khabar New Straits Times>  On the Trails of Malay Manuscripts Pameran di Tingkat 10. 'Handbag' boleh bawa masuk, pastikan tidak bawa makanan. Beg besar kena letak dalam 'locker.' Hampir sejam kami menghabiskan masa di sini. Khusyuk membaca